Design Studio

橡膠種類
種類 說明
天然橡膠 NR 主要生產地在東南亞地區,膠本身的物理性質特別優秀,彈性方面是最高,一般使用用途在大型輪膠及手套、汽車用防捲膠、鞋類、中型輪胎、皮帶、水管等,對像膠方面無須耐熱及耐油也可以使用。
聚丁二烯膠 SBR 一般少單獨使用。加工上的問題大部分與NR及其他膠二種混合提高之物性及耐磨性。
晴膠 NBR 耐油、耐熱、耐化學藥品、電氣絕緣性方面優秀。現在汽車界耐油方面零件,耐酮、極性溶劑滾筒方面大部分使用。
氯平橡膠 CR 膠本身對機械強度、耐磨性及彈性方面非常優秀,具有適度之耐油、耐藥品、耐熱等,耐臭氧方面也可以,一般使用再工業用品及橡膠滾輪等。
乙丙橡膠 EPDM 耐候性,(臭氧)及耐熱性、耐藥性等非常優秀。在汽車零件方面多在使用中及管類(HOSE),耐酮類等極性溶劑優秀,特別在耐熱、耐化學藥品方面像膠滾筒也在使用。
海巴隆CM HYPCON 為美國杜邦公司開發之合成橡膠(商品名Hypalon),但現在市面上相同種類很多。耐熱性、耐藥品性、耐臭氧性;耐候性、耐磨性極為優異。但價格昂貴為其缺點。
矽氟橡膠 Q 學名Silicone Rubber,一般用途多在電子工業及醫學方面,耐熱可達300度C左右,膠本身無毒。工業方面,一般影印機、PE押出貼合滾筒、PVC膠布壓花輪與導引滾筒方面使用。最大缺點為價格昂貴及機械強度弱等。
優力膠 PU 學名Poly Urethane Rubber,機械性質、耐磨損性、耐溶劑性優秀。耐熱性及耐鹼性不佳。一般採用液體注入成型法製造,例外特種用途採用膠片在滾筒上混合(MIXING ROLL混合),一般用在低速搬運輪及工業用品等。PU橡膠大部分採用液體注入方式。
丁基橡膠 IIR 耐極性溶劑及耐熱性、耐藥品性,但缺乏耐油性及彈性,現在一般使用在內胎方面與耐極性溶劑滾筒方面。
氟化橡膠 FPM 一般稱VITON、耐熱性、耐油性、耐藥品性極優越,所有現在市面工業品人造像膠方面物性最高,但價格非常昂貴,現在大部分使用在汽車用油封、迫緊等,很少使用。